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拥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本科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2013年以来,我院与济南华恒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招收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智能电子方向)本科班。2016年,我院与中兴通讯亚太区实训总部合作,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招收通信工程(光通信方向)本科班。学院以构建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核心,以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质量工程和检查评估为抓手,以提高高等教育对人力资源强省建设的贡献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核心价值取向,继续坚持“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特色办学”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强力推进高等教育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科学技术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实验技能,具有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能胜任中学物理教学及相关专业教学与研究,并能为地方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物理学专业主要开设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物理教学论、近代物理实验等课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等专业工作的一专多能的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开设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高频电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课程。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有熟悉数学、物理基础的专业知识,掌握光学传感、光学测量、光通讯和计算机处理技术。在光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产品开发等工作的人才,以及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开设高等数学、力学、电磁学、物理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激光原理、光电技术、应用光学、C语言程序与设计、信息光学、微机原理、光纤通信等课程。

  

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等领域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等专业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移动通信、电磁场理论、光纤通信技术等课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智能电子方向 本科)

 专业介绍:2018年,泰山学院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招收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智能芯片设计方向)本科班。该班采用“2.5+1.5”的培养模式,学生前五学期在学校上课,完成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任务,企业提供相关师资培训以及在线教育平台,并派遣技术专家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第六学期学生在青软实训实训基地完成专业实验课的授课,第四学年开始,学生在青软实训实训基地内按照企业的开发模式进行企业开发实战实训,同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一站式获得大学学历+前沿技能+高薪就业。学校尊重学生就业去向,积极支持学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等,其余合格毕业生全部安置在对口企业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系统特别是集成电路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受到系统的科学初步训练,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能力和较强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能够在集成电路、电子通信行业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和管理维护等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制图、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电路、单片机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传感器原理与自动检测技术、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工艺、集成电路导论、版图设计基础、集成电路设计、CMOS电路与布局、全定制集成电路设计等。

就业优势:QST青软实训建立了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立足青岛、服务山东并覆盖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无锡等产业较发达地区,与全国500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人才供需关系,形成了多层次、高质量的就业体系,保障实现学生能够进入大中型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工作,也可以报考公务员、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保证合格毕业生的当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

 

通信工程(本科光通信方向)

专业介绍:2016年,我校与中兴通讯亚太区实训总部合作,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招收通信工程(光通信方向)本科班。该班采用3+1的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学校学习,中兴通讯经验丰富的一线工程师配合授课,最后一年在企业进行技能实训,一站式获得“大学学历+前沿技能+高薪就业”。学校尊重学生就业去向,积极支持学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等,其余合格毕业生全部由中兴通讯安置在对口企业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等领域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等专业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中兴通讯企业简介及专业优势:

1、品牌优势,行业知名度高

 中兴通讯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全球第三大通信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2012年中兴通讯蝉联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球企业首位。2015年,中兴通讯实现全年营业收入人民币1008.25亿元。中兴通讯学院成立于 2003 7月,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创办的企业大学中兴通讯亚太区实训总部是中兴通讯学院继深圳、北京、西安、南京之后建立的又一个实训基地。

2、师资优势,技术力量雄厚

 中兴通讯学院在拥有近300名经过认证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研发专家和工程维护专家担任兼职讲师。通过他们的授课可使学生学习到最新、最精准、最全面的专业技能知识。学院还可从职业规划、职业规范、职业礼仪、面试技巧、团队精神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职业素质教育课程嵌入。另外校企合作班增加了中兴职业认证课程,学生可在最后一年参加中兴职业认证考试,成绩合格颁发中兴助理工程师认证证书。

3、实训基地优势,亚洲最大的ICT产业实训基地

   中兴通讯亚太区实训总部北方基地于2016年落户山东烟台市牟平区,和国家重点5A级旅游度假圣地养马岛隔海相望,环境非常优美。基地规划用地500亩,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26万平米。拥有40个通信实验室和20个智慧城市子模块物联网实验室。中兴校企合作班学生,将在合作的第四年进入烟台实训基地进行专业课程理论学习及操作技能实训。在实训基地可进行3GLTE、光网络、数据、软交换等专业的实训内容,同时中兴面向校企合作专业学员提供ICT行业技能认证,认证包括承载、无线、核心网、接入、动环、终端、计算机存储安全、云计算、ICT综合设计等技术领域,共计20个技术方向。

4、就业优势,名企高薪保障就业

   校企合作班学生在最后一年完成实训之后,中兴通讯负责全部学生的就业安置推荐工作。向国际知名的大型跨国公司比如中兴、华为、思科、爱立信提供通信产品研发岗位;向三大运营商以及国内新出现的虚拟运营商设备维护调试以及服务岗位,三大运营商每年需要大量的设备维护以及调试人员;向中小型通信工程公司通信工程师施工调试督导等岗位。

   具体工作岗位有通信研发工程师、通信实施工程师、通信设计师、通信网络优化设计师、通信现场督导、客户服务等。

 

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方向)

专业介绍: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泰山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方向是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依托该创新基地由泰山学院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本科专业。该专业师资团队是由学校通信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师组成的混编教学团队,该专业将突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就业。第一、二年完成基础理论和技术的学习,主要由泰山学院教师授课,部分专业素质课程由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授课,第三年由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参与教学,第四年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实训基地按照企业开发模式进行实训,并落实企业实习和就业。

培养目标:面向通信技术和电子信息等行业,培养具备通信信息工程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能够在电信网络工程建设、通信系统运营以及通信设备制造等企业,从事通信系统及网络的产品研发、工程交付、运营维护、网规网优、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素质、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宽广视野的ICT行业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本专业在完成通信基本理论教学的基础上,突出实践应用型教学,主要课程有《数据通信技术》、《WCDMA移动通信技术》、《LTE移动通信技术》、《无线网络规划和优化》、《PTN技术》、《宽带接入技术》、《视讯技术》、《网络综合布线实训》、《电信工程实施实训》、《宽带接入综合实训》以及《4G全网建设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主要面向通信行业中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中兴、华为、大唐等通信设备制造商,通信工程施工公司以及服务商等企业。能够胜任工程设计工程师、工程督导、开通调测工程师、网络维护工程师、网络优化工程师、以及营销专员、客服专员、网管监控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并具备从事技术经理、商务经理、客服经理等岗位工作的基本能力,就业面宽广,技术含量高。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