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 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的通知

2024年03月19日 浏览量: 53 来源: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各普通高校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工作的发展。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演训活动的通知》,决定举办第十一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

承办单位:山东大学(威海)(本科组)威海职业学院(高职组)

技术支持单位: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大赛以院校为单位组织参赛,各院校具有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可自行组成创业团队,不能跨校组队。根据参赛成员所处学习阶段,竞赛分为本科组和职教组。

每个团队由 1-3 名学生、1-2 名指导教师组成,每名学生限参加 1 个团队,同一老师可指导多个团队。数字营销赛项仅限于工商管理大类(本科院校)、财经商贸大类(职业院校)专业的学生参加;财务决策模拟赛项仅限于财务管理或会计专业的学生参加。

学校选送团队队员必须使用真实学生身份报名,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如冒用他人姓名报名参与比赛,一经发现即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三、竞赛内容

比赛分为创业综合模拟赛项、数字营销模拟赛项、财务决策模拟赛项,三个赛项分别竞赛。

(一)创业综合模拟赛项

全程采用《创业之星》软件作为竞赛平台。通过模拟经营一家研究、开发、生产、批发及零售的某一行业的公司,和其他若干家企业展开市场竞争,进行四轮虚拟季度的创业经营决策。团队最终成绩以比赛结束后系统中显示分数结合违规扣分确定,竞赛模版将于比赛正式开始前随机抽取,数据规则以系统内显示为准。 

(二)数字营销模拟赛项

全程采用《营销之道》作为竞赛平台,通过模拟经营一家创业型公司,全程模拟营销实战。每个经营周期公司都需要进行企业战略、产品设计、渠道开发、市场拓展、促销管理、财务预算等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每项工作都需要仔细分析讨论,并形成一致的决策意见输入到系统中。团队最终成绩以比赛结束后系统中显示分数结合违规扣分确定。竞赛模版将于比赛正式开始前随机抽取,数据规则以系统内显示为准。

(三)财务决策模拟赛项

全程采用《理财之道》软件作为竞赛平台,模拟企业发展中的各项财务金融工作、财务工具模型运用及各方面的经营决策,团队成员根据团队财务与市场发展与竞争形势的变化做出决策,通过平衡计分卡的综合评价分数来全面衡量模拟企业的经营绩效。团队最终成绩以比赛结束后系统中显示分数结合违规扣分确定。

四、竞赛流程

(一)校内选拔

活动报名:学校赛事主管部门指定专人(3  20 日平台开放)在学创杯官方网站(www.xcbds.com→“活动报名栏目)申请校级管理员后,参赛团队可登录大赛官网进行赛事报名(详细操作指南见官网)。日常训练:大赛技术支持单位为参赛院校提供免费训练账  号,在校级管理员申请成功后系统自动发放。校内选拔:由学校赛事主管部门自行组织。未组织校赛的院校可指派团队直接登录平台报名参赛。

(二)省赛推荐

1创业综合模拟赛项

时间:5  16  12:00 前(本科组) 

6  13  12:00 前(高职组)

2数字营销模拟赛项

时间:5  6  12:00  

3财务决策模拟赛项

时间:5  11  12:00

校内选拔结束后,各赛项校级管理员推荐 1-3 支队伍参加省赛,在截止日期之前可自行撤销、修改推荐团队。

(三)省赛

1创业综合模拟赛项

时间:本科组 5  25 日,高职组 6  23 

竞赛形式:线下赛 

2数字营销模拟赛项

时间: 12 

竞赛形式:线上赛 

3财务决策模拟赛项

时间: 18 

竞赛形式:线上赛

五、竞赛培训

大赛技术支持单位将以现场和网络直播两种形式为本次参赛的所有院校提供竞赛平台的免费学习训练与培训指导,并定期组织日常交流赛。比赛指导教师请申请加入 QQ 交流群 (612312542),相关安排将在群内发布。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不超过省赛参赛队数的 10%20%20%。省赛优秀团队将被推荐参加第十一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具体名额另行通知。

七、其他事宜

(一)

技术支持单位联系人:汪月 15978398859 黄本明 19560174004 

训练账号及竞赛平台咨询电话:0571-88197889-832825

省赛报名咨询电话:0571-88197889-813816832 

(二)

山东大学(威海):陶老师 0631-5688663 

威海职业技术学院:王老师 0631-5700023 

“学创杯”微信公众号:xcbcyds 

“学创杯”抖音官方号:xcbcyds

(三)

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师生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2024  3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