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遴选2024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的预备通知

2024年04月10日 浏览量: 70 来源: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引领全校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做好项目储备。因本次立项通知尚未正式发布,本次通知中所采用的项目设置、项目要求和项目规则等要点皆参考2023年大创立项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和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制定。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分类        

“国创计划”“省创计划”实行项目制管理,分别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在类别上分为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

(一)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

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

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

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类别

1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项目申报参见《2023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附件3)。研究团队要有效利用高校和社会现有的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大学科技园、技术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研究平台所拥有的一流学科和科研资源,积极开展前沿性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实质性创业实践。

2一般项目

重点支持领域外的项目均为一般项目。

二、项目要求

申请者须学有余力,具备初步的科研和实践能力,能够完成创新性或创业性研究项目设计、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创业实践等工作。“国创计划”“省创计划”项目原则上主要面向全日制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6人,要求成员组成基本稳定,专业、能力结构较为合理。学校推荐申报的项目,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

指导教师每年指导的国家级、省级创新训练项目限2项。每位学生同一学年原则上只能参与一个项目,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鼓励学科交叉和年级交叉。对跨二级学院成员的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申报。

三、申报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学生申报(4月中上旬)

学生团队结合申报条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对应项目类型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1)。

(二)学院评审(415日前)

各二级学院确定一位老师作为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负责人,各学院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排序,确定向学校推荐项目。并填写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院级推荐顺序汇总表》。

(三)学校复审(4月中下旬-5月中上旬)

学校组织项目评审,经学校评审确定为推荐项目后,由项目组成员提交至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http://cxcy.sdei.edu.cn/),申报的项目申请书PDF电子版(签字盖章)作为附件一并提交。我校申报数量和网上提交时间,会根据上级文件,另行通知。

四、项目管理

(一)结题验收组织

“国创计划”“省创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由项目所在学院组织审核后,“国创计划”“省创计划”项目负责人登录“省创计划平台”提交《结题报告》等。“国创计划”项目在学校组织完成结题验收后,还应登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http://gjcxcy.bjtu.edu.cn/)完成结题操作。

(二)完成期限

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为1年,项目组要在实施过程中调整优化研究工作任务,确保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并结项。

五、材料提交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1)Word(命名方式为评选顺序+项目名称)

2邮箱命名:**学院+24年大创+项目数量。4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附件12纸质版签字加盖公章送至理工楼B1005,电子版发至邮箱tsuscwyh@163.com

 

附件:

附件1-1: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计划申请书(2023年版).doc附件1-2: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计划申请书(2023年版).doc附件1-3: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计划申请书(2023年版).doc

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院级推荐顺序汇总表.docx

附件3:2023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docx

共青团泰山学院委员会

                                         创新创业学院 

                                         20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