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新闻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旗领航促发展

2021年11月11日 浏览量: 103 来源: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走在前列、特色鲜明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解决广大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用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四大问题”  用心用情办实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立足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广大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应用型转型发展、一流专业建设、高素质队伍建设和师生需求,做深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确定了11项实事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转型发展。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和物理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物理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学校成功入选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按照专业对接产业的办学思路,注重加强校企合作,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把产业学院建设作为聚焦转型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进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部署,深化产教融合,造就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同时,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培养双创人才,学院还确定了为大学生机器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校内实训运营平台项目,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一流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既是对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又是对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激励鞭策。现在,学院已有1门省级一流课程被推荐参加国家级评选,正在积极培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改项目、省级优秀教材等。在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院把按时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作为攻坚克难的重点任务,把改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条件作为一项实事内容,为相关教师提供了专用工作场所、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进一步改善了教师的工作条件。

聚焦高素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是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因素。当前,学院拥有省级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市级拔尖人才3人,拥有博士学位者24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占53%,硕士及以上学历占96%双师型教师23人。在学校引进的高端人才中,有3人是物理学科。学院有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领军人才2人、青年才俊6人;青年教师郭娟、耿继国、孙梅先后获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虽然师资队伍素质优良,但是与学院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相比,还有差距。学院对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不断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培养双师型教师,注重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目前学院确定的校内水下机器人训练基地项目,就是为双师型教师提供校内实训的平台;确定的辅导员书屋建设项目,是为强化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聚焦师生需求。学院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精神,着眼师生需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在这方面,学院确定了6项实事项目,其中家访建档立卡学生项目,利用暑期线上云家访”1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校联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希望小屋受助学生开展线上辅导项目,通过云端辅导,小力量托起大梦想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受助学生强化学习;学生运动创伤及急救相关知识培训项目,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的专家为大一新生作报告,通过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的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提高学生自救互助能力;为社区群众义务维修家用电器项目是学院的特色项目,学院电子协会的学生志愿者利用专业技能,走进社区和教职工家属院,义务维修家用电器,受到社区居民和教职工欢迎;为家庭突发重大变故学生组织自愿募捐项目,对母亲遭遇车祸的2019级通信工程2班学生高佳琪给予及时帮助,老师们自愿捐款5000元,同学们也纷纷通过水滴筹款表达爱心;为特殊残疾学生送教上门项目,组织电子协会学生志愿者走进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突出三大作用”  真心实意办实事

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坚持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学院层面和每个党支部层面都确立了各自的党建品牌建设目标,结合党建品牌建设,党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党旗领航。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党支部除了积极参与学院层面的办实事项目,还立足各自实际,确定了支部层面的实事14项。如物理系党支部把“2022届毕业生考研辅导”“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作为实事项目;电子通信工程系党支部把“2022届毕业生专业方向 发展咨询”“加强双创实验室建设,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年轻教师教科研帮扶作为实事项目,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切实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

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敬业奉献,既当好事业发展的带头人,又当好师生员工的贴心人,还当好政策宣传的指引人,让党员成为一面面旗帜,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凝聚起强大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指定材料,积极参加交流研讨,共撰写学习体会180篇。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的专项检查中,对学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电子通信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陈亮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智慧农业研究,并积极吸收学生参与。参与项目研究的学生先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已授权3项),授权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学校首届最美教师姜春玲,从教30余年,始终做教学改革的践行者,她主持的《数字电子技术》共享课程,是学校首门上线山东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线上课程,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评选。她常年给考研学生进行义务辅导,解疑答惑。学生党员杨晨,先后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并入围国赛终审决赛;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联网创造力大赛等省级奖项20余项,成为师生党员中的典范。

突出广大师生的凝心聚力作用。党员带好头,群众有干劲。正是由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勤勤恳恳、率先垂范,在学院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发展氛围。实验员张超就是教师中的典型代表。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先后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21项,二等奖5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项,省级项目26项。指导学生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4篇,EI论文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等等。广大教师教学科研之余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2020年全院有58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并获得奖励157项,创建了4个科技公司,开创了我校在校生自主创业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