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物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力物电

疫情防控主题宣讲

2021年11月09日 浏览量: 2019 来源: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为了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的知识教育,普及新冠疫情防控的法律措施,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于二号综合楼举办疫情防控,防控知识宣讲活动。本次宣讲的同学是2021级物本马文娟和2021级移动二班武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同学积极参加。

01

大家晚上好!我是21级移一的武昊,今天我宣讲的主题是疫情防控。

随着疫情的全球爆发,各国家和地区在确诊病例、死亡人数和疫苗接种数量等疫情关键指标方面已经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就美国而言,据报道,美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存在防疫政策不力、物资分配不公等问题。而欧洲多国民众反对封锁的示威对抗情绪更为政府推进防疫工作增加了困难,使之雪上加霜。

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在疫情爆发之初就果断采取了禁止入境、隔离筛查和边境检疫等有力的管理手段和有效的防控措施,在确诊、死亡以及疫情周期控制等方面获得了良好效果。

在疫情爆发初期,中国政府当即采取严格的旅行管控和隔离政策,并且同时大范围进行核酸检测和密切人群的大数据追踪。接着开始全国范围内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就目前的最新数据来说,中国是新增确诊人数最少和全球疫苗接种数量最多的国家。习主席说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中国还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多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

我国疫情防控达到如今渐好的趋势,除了国家的及时管控之外,我国人民的积极配合也是原因之一。我们要在公共场合正确佩戴口罩,同时与他人保持两米间隔,勤洗手,多通风,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我们已经在疫情防控的这场战役中占据了上风,我相信,胜利和美好一定属于我们

0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1级物本的马文娟,今天我宣讲的主题是疫情防控。

  “抗击肺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注意防护,不恐慌,不传谣”……道路旁边的一条条横幅醒目可见。网络上、电视上,人们议论的话题几乎都是新冠疫情。

   近期全国新增高风险地区和中风险地区,这场战尚未结束,人民群众仍要提高警惕,戴好口罩、配合防疫、做好防护。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中国人勇敢地打响了一场无硝烟的全面战争。我们在与疫情作战的同时,许多可爱的人涌现出来。疫情面前,战先锋感人事迹让无数人落泪,我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虽然不在武汉,不在湖北,但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时刻都在牵动着我的心。看到一线工作者们这么忙碌,我也想通过我自己的方式,为大家加加油。来自即墨路街道上海路社区的老党员毕树云说道。毕阿姨是一名老党员,也是街道百姓宣讲团的团长,除了参与楼院的防控宣传等基础工作,她还想到了用自己擅长的剪纸方式来一次特别的宣讲。以这样的艺术形式,表达对一线工作者的钦佩,对武汉及湖北人民的慰问,将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宣讲出去,共同来为武汉、为湖北、为全中国加油。这次疫情虽然很严峻,但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她坚定地说。疫情面前,战先锋感人事迹让无数人落泪,我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

  众所周知,钟南山院士今年已经84岁了,在2003年,他义无反顾地去一线抗击非典病毒,而现在,当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时,他又义无反顾地去了武汉。去了最有可能被传染的地方。他和所有的医生一样,不管自己年龄大了,一工作就连续十几个小时。

这样一位老先生,年纪已经如此大了,本来在家里享清福,可为什么还要去做逆行者呢?答案只有两个字--责任。2003年抗击非典病毒时,钟南山教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把重病患者都送到我这里来。这句话让很多人都惊呆了,谁也没有想过,在这样一个自己生死存亡都很难确定的时候,他却要求把重病患者送到自己那里去。这是一个医生的职责,也是他的责任,他的大爱。能不顾自己生死存亡,安抚别人,照料别人的人。如果这样都不能称得上是英雄,还有什么样的人能称得上是英雄呢?这样的英雄,他们不穿铠甲不披披风,面对的是比枪林弹雨恐怖100倍的敌人。他们的身后虽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人为他们喝彩,但他却是全中国的希望。在党和国家的召唤下,在钟南山院士爷爷的带动下,广大的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奏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歌!这样的英雄,舍己为人,为我们换来了这太平盛世。他们和我们印象中的英雄肯定不相同,但他们却是全中国的希望,全世界的希望,全人类的希望。他们是为我们拨开迷雾,披荆斩棘,横扫千军的领航员,是我们心中最美,最亮,也是最伟大的逆行者

 我坚信: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大家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