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新闻动态

突破!我校获第十八届“挑战杯”省赛红色专项特等奖

2023年11月23日 浏览量: 120 来源: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近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评审结果公布。由杜鹏、岳帅指导,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于子涵、雷淑文、乔子畅、许欣迪主创的作品《关于红色教育基地及护林工作的调研》荣获省级特等奖,创造了我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历史最好成绩!

项目团队在对东营市广饶县刘集红色教育基地、淄博原山林场、鲁山林场等二十余地充分的调研基础上,以林场护林员张义清、李德山等“林二代”、退伍老兵的日常工作为主线,体会了其与林相伴的艰辛与执着。为帮助这些护林老兵,项目团队多次深入林区形成了多篇调研报告,并基于实际应用场景研发了基于大数据溯源的森林监测防护装置,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等参数并预防火灾等多种自然灾害的发生,极大程度地降低了林区工作者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竞赛自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在校团委支持下,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和指导师生参与,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的双创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多措并举创新育人媒介,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将其作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同时组织师生继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持续加强大学生红色教育,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