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凝聚态物理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校级重点学科简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凝聚态物理学于2011年被学校确定为我校首批重点学科之一。它是在我校首批优势学科培养对象‘物理电子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校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计算物理、信息光学与器件和低维纳米材料等

1、学科队伍

该学科现有科研工作者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8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泰安市专业知识拔尖人才1人、泰山学院“136”优秀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三层次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

2、条件建设

凝聚态物理学现拥有计算物理实验室、信息光学实验室、纳米材料设计实验室等3个主要的用于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占地面积约70m2,实验设备总值约60余万元。虽然近年来数次向学校申请购置一批新的实验设备,然而由于学校建设经费紧张一直没有很大改观。上述实验室设备的老化和落后已经严重制约了该学科的发展。

3、科学研究

近年来,该学科在计算物理、信息光学与器件和低维纳米材料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子课题1项,中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市厅级科研项目11项,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含学校配套经费)。在Appl. Phys. Lett.Opt. Lett.J Phys. Chem. C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在各级各类期刊杂志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61篇。申请专利4项。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成果奖1项,市厅级教学科研成果奖6项。本学科中的电光原教学团队和理论物理教学团队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所承担的《光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电磁学》被评为省级双语示范课程,《理论力学》和《普通物理》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4、人才培养

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了大学生科学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发展。2006年到2011年连续六届参加山东省物理学会主办的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山东省一等奖六项,二等奖八项。孙海滨等多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09年以来物理学专业学生在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上获得全国一等奖1个、二等奖8项、三等奖10余项。该学科学术团队成员指导的物理学专业学生参加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专业毕业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连续两届获得一等奖(2005级高宁,2006级裴云翔)。2007年以来共承担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24项,获得资助经费8.5万元。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2项。

此外,还与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石油大学(东营)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8人(含在读3人)。

5、学术交流

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可以拓宽广大师生的科研视野,建立良好的学术氛围,扩大学校对外影响力。近年来,我们先后主办2次学术会议:20088月主办了第十七次全国原子、原子核物理研讨会暨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第十届年会;201010月主办了“第三届计算纳米科学与新能源材料国际研讨会”。此外,我们还聘请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方家熊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张瑞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孙长庆,北京大学孙强等10余名专家教授为本学科的兼职教授。本学科每学年都会邀请1-2名专家教授到我校进行讲学。同时,我们每年也都不定期的邀请本学科科研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比如201012月份组织举办了当年获得科研立项的老师们的开题报告会,2011年开展了学术交流月活动,邀请了本学科6位老师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作了专题学术报告等。另外,每学年大约有10余名老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并提交学术报告。
--------------------------------------------------- 

物理电子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校级优势学科简介

物理电子学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为依托,是泰山学院首批优势学科培养对象之一。其研究方向主要有纳米光电材料、信息光学与器件和信号测量与信息处理等,研究领域涉及物理学、光学、材料学和电子信息技术等。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11名,讲师11名,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1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市厅级项目15项。目前正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子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软科学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项目3项,泰安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到位科研经费200余万元。在Adv. Funct. Mater.Appl. Phys. LettPhys. Rev. BJ. Phys. Chem. C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4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120多篇。申请专利3项,出版著作3部。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市厅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9项。本学科中的电光原教学团队和理论物理教学团队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所承担的《光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电磁学》被评为省级双语示范课程,《理论力学》和《普通物理》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了大学生科学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发展。2007年以来共承担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1项,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篇。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物理教学技能大赛、物理实验技能创新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和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获奖68人次,9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在校本科生900余人,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考研上线率达40%以上。另外本学科已经与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7名。

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对该学科点的建设,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的改造和扩建。目前有实验场地500多平方米,拥有仪器100多台,大型仪器设备6套。主要有纳米材料设计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实验室、有机电致发光实验室、光学器件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等5个重点实验室,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